close

  昨日在漢南水域,一艘名為“皖遠航一號”的船涉嫌非法採砂。記者 高寶室內裝潢燕 攝
  本報訊房屋二胎(記者谷萍 通訊員高山)“說我非法採砂,你們的證據呢?罰款我認,想扣我的船,沒門。”昨日記者在長江漢南段,目睹了一涉嫌非法採砂船隻當事人抵抗執法、與執法人員僵持4小時的全過程。
  船員稱在澎湖民宿洪湖採砂路過漢南
  漢南紗帽碼頭,名為“皖遠航一號”的船隻停靠在岸邊。船身長約50米,噸位1500噸左右,吸砂、篩砂等設備一應俱全,船艙底部堆有九份民宿近千噸清砂。15時許,記者隨市水務局、漢南區水務局及長航公安的十幾位執法人員登船,10位船員迅速圍攏,氣氛驟然緊張。
  執法人員宣佈,此船涉嫌非法採砂,請配合調查,將船隻開到指定停靠點。一自稱“沈勇”的青年男子馬上喊道:“我的船在江夏水域行走,說我非法採砂?拿證據來!”執法人員稱執法手續合乎程序,請予配合建築設計。他馬上提高音量:“我們在洪湖採的,路過漢南,頂多算非法移動。要罰,我認,但要我的船跟你們走,不可能。”
  另外幾位當事人情緒也相當激動,爭執聲一浪高過一浪。執法人員反覆申明:就算在洪湖採的,仍屬非法採砂,已造成違法事實,可依法處置。
  船員曾晃菜刀,詐稱“殺魚”
  據漢南區水務局堤防總段李段長介紹,捉這條船歷盡波折。1日晚11時許,執法人員發現該船停靠在漢南老堤角附近水域,船已滿載清砂。請求長航公安增援快艇跟蹤6公里多,於2日凌晨2時多,在江夏水域附近將其攔截。該船被押往漢南時,故意拋錨江心,執法人員不得不登船執守,直至當天下午5時許,該船才停靠至漢南紗帽碼頭。
  船上人員對抗情緒強烈,拒不配合調查。船員甚至一度手拿菜刀在執法人員眼前晃,指其不能暴力抗法,他們卻狡辯道:“這是用來殺魚的。”
  記者採訪了其中一位當事人。他自稱姓陳,是該船4個股東之一。他說:“罰1萬至3萬,我馬上交錢。但要扣船,至少得半個月,絕對不行。”
  威脅“跳江”,拖船無奈折返
  僵持了1個小時,執法人員指定的拖船到達現場,慢慢向該船靠攏。一當事人迅速跑向左側船舷處,向拖船喊話:“你們要敢靠上來,我就跳江。”拖船徘徊了半個多小時,無奈離去。
  “談判”陷入僵局。水務、公安執法人員輪番上陣,反覆勸說,申明強行對抗的態度對其處理結果不利。19時許,對方終於鬆口,起錨離岸,駛向指定水域。
  長航公安治安大隊陳隊長手持微型衝鋒槍,全程參與執法。他說:“態度如此強硬的非法採砂人員,還是頭回見到。”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,押送至指定停靠點後,將依法對該船從嚴查處。
  據悉,經過一個多月集中打擊,我市白沙洲大橋至新洲段長江水域非法採砂較為平靜,但漢南、江夏部分水域有所反彈。  (原標題:非法採砂船對抗執法人員4小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n45mnav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